国机汽车发布《2017年一季度进口汽车市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进口车市场回补库存特征明显,一季度终端销售弱势复苏
4月27日,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度进口汽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进口车市场回补库存特征明显,一季度终端销售弱势复苏”为题,深入分析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在宏观经济、政策及市场环境持续变革影响下的特征及趋势。
2017年一季度进口车市场回补库存特征明显,终端销售弱势复苏
2017年一季度,中国进口车市场呈供给面止跌企稳并持续回暖;需求面扭转下滑态势,但复苏势头较弱;终端厍存压力犹存、价格优惠幅度收窄等特征。
从供给方面看,2017年一季度,进口量延续回补库存趋势并快速反弹。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高库存压力迫使供给面持续调整。数据显示,进口量在经历了连续七个季度下滑后,于2016年四季度止跌企稳。在回补库存的带动下,2017年1-3月累计进口汽车26.3万辆,同比增长19.6%。
与上一轮2012-2013年进口车“去库存”周期对比看出,企稳后的进口车回补库存动力意愿较强。2013年第三季度进口量实现8.6%的增长后, 2014年四个季度进口量均实现20%的增长,但同比增速逐级回落。
从需求方面看,终端需求弱势复苏,除A级外所有细分市场均实现增长。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的30个品牌经销商交付客户数据来看,2017年1-3月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21.4万辆,同比增长0.9%,扭转了2015-2016年的下滑态势,但复苏势头较弱。从细分市场来看,受紧凑型车型国产化影响,A级车销量持续下滑,1-3月同比下降31.5%,较2016年全年降幅增大2.1个百分点,而其他细分市场同比均呈现增长态势。
从库存方面看,基于持续七个季度的供给面调整,2017年3月行业库存[供应商库存+经销商库存]深度为3.7个月,虽然行业库存深度持续处于高位,但相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经销商库存调研显示,2017年2月进口经销商库存为1.96个月,环比上升66%,高于经销商库存水平线1.5个月的合理库存,库存压力有所体现。
从价格方面看,在元旦及春节期间终端销量增长、国四产品清库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进口车市场终端优惠幅度逐渐收窄。2017年3月市场整体平均优惠7.1万元,优惠幅度达11.5%,环比基本持平,同比收窄0.7个百分点;因新产品效应带来的加价或原价销售周期越来越短,新产品溢价情况鲜有。
从品牌结构看,进口量排名前十品牌共进口乘用车20.9万辆,在乘用车总进口量中占比超过8成,相比2016年一季度的77.2%有所上升。前十品牌中,七个品牌的进口量实现了同比增长,仅三个品牌下降,体现出集中回补库存的趋势。其中,大众、林肯品牌增长超过100%。对品牌来源国分析,欧系品牌主力地位进一步稳固,较2016年一季度提升2个百分点;日系份额略有回落,降至23.6%,因英菲尼迪和讴歌国产所致;美系在国产化影响下,自2014年起份额持续下降,一季度稳定至10.6%。终端销售层面,前五大品牌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保时捷、大众排名基本稳定;第二集团竞争激烈,国产化影响下Jeep排名下降,捷豹排名首次进入前十。
从车型结构看,三大车型进口量均实现增长,其中MPV进口1.2万辆,增长76.4%,在三大车型中增幅最大,主要得益于奔驰R的带动;受热销车型国产化、量销新品有限影响,SUV进口15.3万辆,增速最慢,但仍是最大细分市场。车型分级方面,随着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标准日趋严格,在小排量新产品的推动下,B级、C级份额进一步扩大,分别达28.5%和36.6%。
从排量结构看,在平行进口大排量汽车增多的影响下,3.0L以下排量份额相较2016年全年下降0.4个百分点,至90.2%;随着进口C级SUV不断推出2.0T排量发动机产品,1.5-2.0L排量区间以43.3%的份额保持第一大排量区间,较2016年全年41.2%,提升2.1个百分点。
从港口方面看,传统三大港份额日趋稳定,占据92.8%的市场份额。1-3月,上海港以35.2%的份额继续成为第一大港,天津港、黄埔港以32.4%和25.1%份额分列二、三位,与2016年基本持平;广州港进口量同比增长258.8%,份额首次位列前五,主要来源于Jeep、道奇的转港。
从细分市场看,平行进口车市场高速增长,2017年1-3月汽车平行进口39837万辆,同比增长51.9%,占进口总量的15.1%,增速高于进口车市场19.6%的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进口量快速增长。1-3月,新能源汽车进口量5791辆,同比增长148.2%,占进口汽车总量的2.2%;在特斯拉的强劲增长带动下,纯电动汽车进口量占新能源汽车进口量的比重达到85.3%,相比2016年大幅增长15.6个百分点。
预计2017全年,进口车市场有望走出下滑局面,恢复个位数增
展望2017全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形势,对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市场、产品供需等多层面分析后认为,2017年宏观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随着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坡,其对进口车市场刺激力度将进一步减弱,而进口车型国产化因素影响仍不容忽视。同时,从新产品供给面来看,2017年二季度及下半年有49款进口新车投放中国市场,其中“量销”新车型有限,对整体进口车市场销售规模拉动有限。随着国产化影响逐步降低,预计2017年全年进口车市场销售有望走出2015-2016年连续两年的下滑局面,恢复到个位数增长。
由此建议,各进口汽车品牌更加深入分析市场变化,探讨新的环境压力下的进口汽车发展路径以及各种新因素、新政策对进口汽车行业的影响,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从而优化企业战略与产品布局;重视经销商库存与盈利状况,避免由于对市场的过高预期造成的库存压力再次加大,构建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厂商关系。(完)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  黄露 女士
电话:010-82169203 /  邮箱:huanglu@ctcai.com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6号中科资源大厦北楼
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网址:http://insight.ctcai.com.cn
报告购买/咨询:8610-82169177  wangcun@ctcai.com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机汽车”,股票代码:600335)是一家大型汽车综合服务企业,其业务领域涵盖了进口汽车批发与贸易服务、汽车零售服务及汽车后市场服务等覆盖汽车生命周期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先后与克莱斯勒、进口大众、通用、福特、捷豹路虎等跨国汽车公司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位居中国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第二位。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中进汽贸”)是国机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其专注于进口汽车流通领域20年余,时刻关注进口汽车市场的变化和发展,形成具有行业权威的市场研究成果,包括月度、季度、年度进口汽车市场分析报告,政策研究、专题性分析等。这些研究成果既能让行业了解进口汽车市场的真实情况,也为有进口汽车业务的企业提供制定发展战略的参考,其中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影响范围最广,特别是报告中对未来季度、年度性预测部分,已经成为行业和企业必读的重要内容。
 
 

关于国机汽车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机汽车")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旗下一家大型汽车综合服务企业。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国机汽车位列第二;在财富中国发布的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名中,位居第62位。